北京高院远程视频审理减刑案件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2011-05-31 17:57:52
分享

免除奔波之累 减少提押风险 北京高院远程视频审理减刑案件

5月31日上午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采用远程视频庭审的方式,对司法部燕城监狱提请的一起服刑罪犯减刑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该案是北京高院与司法部合作“远程视频审理减刑假释案件试点工作”以来审理的第一案,也是该市法院在刑事审判领域利用远程视频审理方式审理的第一案。

利用远程视频庭审方式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就是法院审判人员在审判法庭,刑罚执行机关代表、检察员及被提请减刑的罪犯就近在位于监狱内的“远程视频法庭”,通过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建立的声音、视频图像传输通道和终端设备等,同时同步完成提讯罪犯、开庭审理或宣判等审理活动。使用远程视频庭审方式异地审理减刑假释案件,案件审理过程、证据演示及文书打印与一般的审理程序完全相同,其法律效力与一般审理方式相同。法院在审判法庭和远程视频法庭设置了旁听席,社会人员和服刑人员可以旁听案件的审理。

过去,人民法院对减刑、假释案件都采用书面审理的方式。近年来,根据最高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公开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减刑、假释案件需要开庭审理,这使得人民法院的工作量大幅增加,罪犯的押解工作也将面临罪犯数量增多、警力不足、提押风险加大等压力。利用远程视频方式审理减刑、假释案件,不仅可以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而且能够有效减少提押风险,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这既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贺荣表示,待条件成熟时,这种审理方式将会逐步在该市其他法院和监狱中全面推行。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记者 李加宝 通讯员 刘玉民 高文斌)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