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建党90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5-30 18:42:53
分享

艰难与辉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馆藏珍贵 历史文献展(1921-1949)在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

为铭记党领导中国人民翻身解放的丰功伟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加强革命历史文献保护,充分发挥其社会教育作用,国家图书馆于2011年6月1日隆重推出大型历史文献展览“艰难与辉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1921-1949)”,并联合各省、市图书馆,推出“革命历史文献联合目录”系统。

“艰难与辉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由国家图书馆主办,旨在通过展示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献,重温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年走过的艰难而辉煌的历程,铭记党领导中国人民翻身解放的丰功伟绩,激励当代中华儿女追求真理、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

展览以红色革命文献为主体,辅以国民党统治地区文献和珍贵档案,展出国家图书馆收藏的珍贵历史文献实物430余种、马恩等珍贵手稿17种,近一半展品为首次展出。展览还用数字化手段深度展示老报纸、老照片、手稿、家书、回忆录、连环画、声像资料等1800余种。该展览是国家图书馆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革命历史文献展览。

展览展出了大量珍贵革命历史文献,其中不少是珍稀版本和珍贵名家手稿。展出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陈望道译),《资本论》德文初版本(李一氓捐赠),《毛泽东选集》的最早版本(1944年晋察冀新华书店),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也将首次展出,等等。名家手稿有马克思、恩格斯、拉法格、燕妮等书信手稿,左联五烈士殷夫的《孩儿塔》、柔石的《诗稿》和冯铿的《胎儿》,鲁迅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丰子恺的《漫画阿Q正传》和郭沫若的《屈原》,以及柳亚子、朱自清、冯雪峰、丁玲和周立波等名家手稿20余种。

展览首次全面系统地汇集了解放区、根据地的印刷品,还汇集了多部外国人记录中国红色革命的书籍和书信档案。包括斯特朗手稿电文、福尔曼的《北行漫记》、斯坦因的“红色中国的挑战”丛书等,将当时解放区的情况真实地反映给全世界。

展览首次披露了国统区文献60余种。包括《清党运动》、《清党丛书》、《剿匪纪实》等,在这些“白色文献”的反衬下,更加凸显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成为这次展览的重要特色和一大看点。

展览以1911年至1949年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大背景,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时间脉络为主线,分为“东方欲晓”、“开天辟地”、“风起云涌”、“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和“天翻地覆”等六个章节,选取各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作为节点,用红色文献、国民党统治地区文献和外文文献等各种类型珍贵资料解读史实。在展陈实物的同时,还着力揭示文献内容,深入挖掘文献背后的故事,增强历史事件与人物的感染力和张力,形成展览的特色和亮点。展出的文献或属初印、罕见之版本,或为轰动一时之著作。通过大量真实而具有说服力和震撼力的史实据证,使观众更加直观和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由筚路蓝缕到建立新中国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艰难而辉煌的成长历程。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公众的需求,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专题研究系列讲座”、《建党伟业》、《秋之白华》等红色电影展映和“党的生日主题活动”等,同时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唤起红色记忆,激发爱国热情。

展览特意选择了在“六一”儿童节举办开幕式,意在让当代青少年了解历史,学习英雄,传承精神,开创未来。

展览于6月1日至7月31日在国家图书馆展览厅展出。

为保护和宣传革命历史文献,“革命历史文献联合目录”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各省、市图书馆积极参与,是针对革命历史文献资源的整合利用项目。目前吉林省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等25个图书馆的一万余条信息已进入到系统中。“革命历史文献联合目录”旨在对全国范围内的革命历史文献书目数据和馆藏信息进行收集整合,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检索和资源获取途径。同时也将为今后开展珍贵革命历史文献名录的整理工作奠定基础。

由于诸多原因,当前我国革命历史文献保护工作还存在很多突出问题,保存条件堪忧,很多文献现在已处于濒危状态。因此,推进革命历史文献保护刻不容缓,意义重大。

“革命历史文献联合目录”系统的建立在对国内革命历史文献的全面普查基础之上,有助于加强对社会上散存的反映我国近现代社会进步的各类文献资料的征集和保护;有助于对文献进行分级分类的保护,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为我国近代史和中共党史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料。通过“革命历史文献联合目录”系统的构建与完善,有助于形成系列具有较高水平和较大学术影响的研究成果,造就一批熟悉革命历史文献、造诣高、成绩突出的学科馆员、图书馆学专家和能够解决文献保护工作实际问题的科研人员和修复技术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革命历史文献保护和利用事业的整体水平。

“革命历史文献联合目录”系统的建成,可以充分发挥革命历史文献的社会教育功能,向公众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革命历史文献保护和利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参考资料】革命历史文献是中华典籍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指发端于二十世纪初期,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最终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革命历程中形成文献资料。这些文献历久弥珍,是全国各族人民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革命历史文献包括的图书、期刊、报纸、手稿、文件、图片、海报、传单、宣传标语、票据等形式,主要包括马列主义经典作家著作的早期译本以及宣传马列主义的文献资料;我党、我军以及各个革命团体编印、出版的革命资料;新民主主义革命各历史时期解放区和根据地的文献;国统区、敌占区刊行的进步书刊及伪装本;辛亥革命时期、“五四”运动时期出版的各种革命、进步文献资料和共产国际有关中国革命的文献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