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为首批600套人才租赁住房发放钥匙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5-30 08:51:04
分享

5月29日,海淀区召开2011年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大会,贯彻落实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年规划和推进人才特区建设,加快核心区建设步伐。大会发布了五个核心区建设相关规划以及加快推进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若干措施和北京市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大会还举行了海淀区首批600套人才租赁住房发钥匙仪式。

两年来,核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今天发布的《核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要实施“南优北拓、双轮驱动”的空间拓展部署。即,优化以中关村科学城为核心的南部建成区空间资源,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升建成区创新辐射功能和空间利用效能;积极拓展与整合北部地区产业空间资源,承接南部建成区创新资源辐射与创新成果转化,形成南有“中关村科学城”,北有“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的“双轮驱动”格局,与昌平南部地区、顺义西部地区形成联动,形成支撑和带动北京北部地区创新发展的重大空间载体。海淀今后将建设北部、中部、西北部和南部四大功能区。北部新区产业带未来产值过万亿,中部将以项目带动区域建设,西北部将建设世界高端旅游目的地,南部整合商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资源。

为了加快推进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海淀区发布了《海淀区推进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若干措施》和《北京市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十二五”时期海淀区人才工作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培养、聚集一批世界一流、产业急需、全球竞合、引领未来的创新创业人才,造就一支富于创新、数量充足、结构优化、效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围绕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不断拓展人才事业平台、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率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世界创新人才发展高地初具规模,为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打造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举行落成仪式。人才创业基地是为加快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在中关村管委会的统一协调领导下,海淀区政府、北京科技大学参与,共同提出了在海淀建立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人才基地地点设在北京科技大学北科天工大厦,定位于高端人才、高端项目的有效聚集。技术领域定位于吸引云计算、新材料、高端制造业企业入驻。

会上还举行了海淀首批600套人才租赁住房发放钥匙仪式。首批600套房源按照8:2的比例配租给“十百千工程”企业和“瞪羚计划”企业。按“十百千工程”企业每家10套、“瞪羚计划”企业每家3套进行配租。即首批为48家“十百千工程”企业、40家“瞪羚计划”企业配租了人才租赁住房。其中,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等48家中关村“十百千工程”企业每家配租10套企业人才租赁住房;北京捷成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中关村“瞪羚计划”企业每家配租3套企业人才租赁住房。海淀园首批企业人才租赁住房配租了88家企业。

据介绍,海淀园企业人才租赁住房总房源计划筹建5215套,第一期为苏家坨C02项目、北坞嘉园项目;第二期为西二旗三元华冠项目、东升乡马坊村项目;第三期为苏家坨C03项目、辛店B08项目、环保园项目。以上房源计划于2012年底全部建成,按照“建成一批,投放一批”原则,我们将及时为企业配租,满足企业人才住房需求。首批人才租赁住房为第一期房源,共600套。其中苏家坨C02项目439套,北坞嘉园161套。

当天,大会还为“核心区50强100优高新技术”企业颁发奖牌进行表彰。对2010年总收入、上缴税费等指标综合排名前50的联想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以及增长速度、研发投入等指标综合排名前100的北京东方道迩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小型企业予以表彰。

市领导赵凤桐、苟仲文等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 编辑:孙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