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西甜瓜擂台赛落幕 “瓜王”重达36公斤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5-26 10:51:46
分享

全国西甜瓜擂台赛落幕 “瓜王”重达36公斤
专家品尝每个瓜的品质——甜度、口感、质地、有无异味等。

全国西甜瓜擂台赛落幕 “瓜王”重达36公斤
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种瓜高手带着精心培育的西瓜和甜瓜角逐“乐苹杯”全国西甜瓜擂台赛。

5月25日,来自河北、天津、山西等省市的200余名种瓜高手带着精心培育的西瓜和甜瓜云集大兴区庞各庄镇东方绿洲生态园酒店,角逐“乐苹杯”全国西甜瓜擂台赛。最终,青岛奥森农产品有限公司带来的品种为“双星”的西瓜重达36公斤,夺得单瓜重量瓜王奖。

在擂台赛现场,有人用尺子量皮厚、有人用测糖仪器测含糖量,工作人员各个忙得不亦乐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北京农科院、湖南省农科院、西北农业大学科研院所的10名专家现场为参赛西瓜和甜瓜打分。除此之外,专家们还品尝每个瓜的品质——甜度、口感、质地、有无异味等,这些都是专家评判的标准。

此次擂台赛设大型西瓜重量奖、中型西瓜综合奖、小型西瓜综合奖、甜瓜综合奖、新品种奖、生产艺术奖、优秀奖7个西甜瓜评选奖项,前四个奖组分设冠、亚、季军。其中大型西瓜重量奖以单瓜重量为标准,参赛品种的报名资格是单瓜重量须超过10公斤。此外,活动还设立了组织奖、幸运奖,组织奖奖给全国各地积极组织瓜农参赛的单位,3名幸运奖将在比赛结束后,由本届瓜王得主在所有参加比赛的参赛者中抽出。

擂台赛不仅赛重量,更注重品质,从西甜瓜外观、重量、含糖量等多项综合指标进行评比,突出了新品种、艺术造型等科技含量。今年新推出的“二龙戏珠”、“地球仪”等艺术瓜也纷纷登台亮相,一争高下。

近年来,大兴区广泛推广无公害西瓜种植技术,西瓜品质不断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提高西瓜内的微量元素,让西瓜缺什么补什么;滴灌、膜下暗灌等节水栽培既省水,又能降低空气湿度,减少西瓜患病机率;保护地多层覆盖、立体高效栽培、树型栽培技术大大提高了西瓜的上市时间和产量。按照无公害西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大批无公害、精品优质的大兴西瓜供应首都市民。此外,在西瓜新品种推广上,该区今年推出的京玲无籽、京颖、中兴红1号等小型西瓜成为新亮点。特别是中兴红1号为高番茄红素西瓜,属功能性品种。

为了推动我市西瓜生产向安全、优质、高效方向发展,弘扬西瓜文化,提高广大瓜农的科学管理意识和标准化生产水平,增强西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宣传大兴西瓜,特组织第二十三届北京大兴西瓜节 “乐苹杯”全国西甜瓜擂台赛。据了解,目前大兴区已举办过22届西甜瓜擂台赛,为广大瓜农交流新品种、新技术提供了舞台,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5000名瓜农参赛打擂。

大兴是中国西瓜之乡,素有“绿海甜园”的美誉。目前,大兴区西甜瓜种植面积达10万亩,每年试验、示范、试种、推广新品种达百余个。每年大兴西瓜产量占全市西瓜上市总量的三分之二,预计今年上市总量可达2.3亿公斤。

03.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王素娟 陆中秋)编辑:于姝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