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逸飞西藏主题油画十七年后再创新纪录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5-25 11:10:23
分享

陈逸飞西藏主题油画十七年后再创新纪录

于昨晚进行的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继续续写传奇,在中国油画雕塑专场拍出的一幅已故著名画家陈逸飞代表巨制油画作品《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打破画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此价格也一举刷新了中国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以其笔下江南水乡、古典仕女广为大众所知的已故画家陈逸飞曾于生前创作了一系列以西藏民俗为主题的油画,刻意凸显藏民的粗犷、原始、神秘,用奇异的民俗去演绎古老中国的浪漫故事以唤起西方对东方的无限想象。《山地风》在其中被业内认为是陈逸飞西藏题材中最为重要的作品,也是陈逸飞整个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作品。

该作大胆运用了镜头感十足的方式处理这组画面,人物设置“顶天立地”,长袖、宽腰、大襟的宽大藏服,迎风而走,画面静谧而深沉,端庄且恬静,流露出强烈的异域风情;在人物造型上也摒弃了对人物的美化,如实表现出了主人公面容的黝黑、粗糙、苍老,笔触圆融雄健而具动感,结实又潇洒;积色厚重,画面稳重;意境深远,气魄浑厚而充满力量。

据悉,该作曾于1994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现身拍场,当时便以286万元人民币创造了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而此次十七年后再度现身,以当年成交价格近30倍的价格再度刷新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

而此次陈逸飞另外三件不同风格的作品《小提琴手》、《威尼斯风景》、《有桥与平底船的威尼斯风景》分别以977.5万元、529万元、448.5万元高价易主,显示出在中国现当代美术拍卖市场写实主义的强势回归。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秦仲维)编辑:于姝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