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人口环境
——中央媒体走进国家人口计生委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5-24 17:13:57
分享

为使全社会更加了解我国人口计生工作,更好的动员全社会参与人口计生工作,5月24日,中央媒体走进国家人口计生委活动举行,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出席活动并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主持。

在活动中,李斌向各中央媒体介绍了中央政治局就世界人口发展形势和全面做好新形势下我国人口工作举行第28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工作情况。

在谈到“十一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展情况时李斌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人口计生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为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主要目标,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一五”各项工作任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二是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三是积极应对人口结构性问题。四是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五是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六是建立健全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七是着力推进“强基提质”工程。八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李斌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人口计生工作发展的关键时期,前不久,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期全面做好人口工作指明了方向。全面做好新时期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动实施“十二五”人口发展和事业发展规划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所提出的任务要求,不断开创人口工作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动各地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确保完成年度人口计划。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少生快富”工程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三项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奖励扶助标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准确把握人口变动趋势,逐步完善生育政策。

二是切实抓好优生优育优教工作,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认真总结首批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经验,扎实推进第二批试点工作,2012年力争覆盖全国30%左右的县,“十二五”期间达到全覆盖。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质提速,“十二五”期末实现东部地区优质服务全覆盖,全国60%的县(市、区)成为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积极推进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试点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投入。认真组织实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

三是继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十二五”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加大宣传倡导力度,切实转变群众婚育观念。积极推动各部门、各地制定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的社会经济政策。推动立法工作,加强部门协调,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全面推开出生实名登记制度,总结推广孕产期全程服务、修订村规民约保障计生女儿户权益等行之有效的办法。

四是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积极探索引导人口合理分布和有序迁移的有效途径。按照建立“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新机制的要求,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完成“三年三步走”、全国“一盘棋”的工作目标。继续加强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动态监测工作。深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推动现居住地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纳入本地民生建设内容。

五是积极参与做好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加强基层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深化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推动实施积极、健康、保障、和谐的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养老服务培训示范项目,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服务老年人的能力。发挥人口计生服务网络优势,探索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料的模式和途径。

六是着力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五个方面,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提高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加强政策协调,推动出台相关社会政策,增强家庭在婚姻、生育、养老和照护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开展宣传倡导,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等活动,推进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弘扬文明的婚育观念、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社会风尚。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单娟) 编辑:许银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