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院长提出MBA教育新征程三要素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2011-05-23 10:01:47
分享

清华经管院长提出MBA教育新征程三要素
 
MBA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院长论坛

今年是中国MBA教育20周年。2011年5月21日,“中国暨清华MBA教育二十周年纪念会及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纪念MBA教育从91年首先于国内九所高校试点创办、到现在236所国内院校风风火火开展所走过的历程,并展望未来项目发展的新征程、新思路。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曾为91年试点高校之一,该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论坛中指出,20年间,中国MBA教育从无到有,虽然起步晚,但奋起直追,虽然和世界一流MBA教育还有差距,但在教育理念上和西方已经越来越接近。基于考察国外商学院近年来MBA教育改革的经验、以及观察国内商学院改革的动向,他提出“领导力”、“企业家精神”和“体验式学习”作为MBA新征程的三大要素。

他指出,在MBA办学历史中,提供MBA教育的学院曾经历了从商学院到管理学院的变革。而现在则在经历从管理到领导力的转变。他表示相信在未来“有关领导力的教育内容必将超越商业和管理的内容。成为MBA教育中更为核心的教育内容。”而企业家精神和体验式学习,也将作为MBA教育的目的和手段在未来的征程中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推广。

据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纯均介绍,短短的二十年见证了从9所院校、84名MBA学生开始,发展到今天236所院校共招收了35777名MBA学生,MBA累计授予学位142421名,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成了中国国企、民企、外企的管理骨干,其中一部分人已经担负了中国大型企业的高层领导层。

但相比美国每年授予16万个MBA学位、欧盟每年15万、印度每年10万的培养规模,他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目前每年只有4万5千的培养规模,仍“任重道远”。因为国家经济发展快,需求大,我国的MBA教育今后还将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记者 秦仲维) 编辑:冯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