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2011-05-16 16:05:09
分享

近年来,市公安局通过建立机制,加强培训,规范执法,完善装备等措施,有力开展民警执法权益维护工作,切实保障民警执法权益,树立执法权威,维护法律尊严,维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日前,市公安局向新闻媒体通报:2010年,全市发生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457件,同比2009年下降4.6%。2011年第一季度,全局发生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56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3.4%。

为减少民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暴力抗法袭警、恶意投诉诬告、侮辱诽谤威胁等,2006年1月10日,市公安局率先在全国正式成立了维护民警执法权益专门机构,同年10月27日, 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律师法律顾问团成立。几年来,市公安局为加大民警维权力度,一方面,要求依法快速处置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树立执法权威;另一方面,从源头治理和避免侵权案件发生入手,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完善器材装备、制度保障、工作程序等,预防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的发生。几年来,全局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逐年下降,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市公安局始终把维权工作作为调整民警精神状态、激发民警工作热情的重要抓手。首先,本着“贴近实战需求,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防护能力”的思路,组织开展了以维护民警执法权益预防、处置为重点的专业培训,有效提高和增强了民警规范执法的自觉性和自我防范能力,更加注重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融入日常执法执勤和服务管理,有效保护自身权益。今年以来,局属各单位均为一线民警配发或更新执法记录仪等执勤装备,从装备保障上避免侵权案件发生。2010年3月9日,丰台分局岳各庄派出所一车组在西四环一市场西侧民工宿舍起火现场疏导群众、维护秩序时,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汽车强行冲闯警戒线,碾压救火用的输水管线,民警当即上前制止,该男子情绪激动,非但不听劝阻,还不停地肆意谩骂侮辱民警。民警使用执法记录仪对该人行为全程录像,并将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后该人被依法行政拘留。执勤装备在民警执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为最大限度预防和避免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发生,市公安局维权部门利用维权专刊、维权网站等渠道,全面剖析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案(事)件的特点,适时为民警发出预警提示,督促加强对民警执法安全和武器警械配备的检查,坚决杜绝因疏忽自身防范导致民警受伤害案件的发生;三是,2010年3月,市公安局启动警务督察与勤务指挥联动督察工作机制,一方面,坚持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另一方面,坚持第一时间督办协调维权案件,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发生后,各级维权部门协调治安、刑侦、预审、法制等部门全面调查取证。同时,在对违法嫌疑人处罚上,直接与有关部门交换意见,实现了处置侵权案件“一条龙”式办公机制。

2010年9月1日,昌平分局北七家派出所民警在处置一起多人打架治安事件时,其中一方嫌疑人当场纠集20余人,采取辱骂、撕扯、殴打等手段阻碍民警执法。昌平分局当即启动区域联动机制,巡特警及周边派出所警力赶赴现场,迅速控制事态,同时,市局、分局两级维权办启动维权联动机制。经工作,6名嫌疑人因妨碍公务、2名嫌疑人因寻衅滋事分别被刑事拘留。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记者 李加宝)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