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半年拟启动可移动文物普查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2011-05-13 16:29:42
分享

北京拟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可移动文物普查,摸底全市可移动文物数量,北京文物局副局长刘超英今日透露。

在全国为开展首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做好各项准备、立项申请的前提下,北京将有可能作为试点城市率先开展此次普查,前期工作主要计划面向国有单位和机构对其保管可移动文物的情况进行摸底统计。

自建国以来,我国先后于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和本世纪初开展了三次全国范围的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但对于可移动文物的情况一直存在着底数不清、状况不明等问题。

但她坦承,与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相比,对于可移动文物的普查难度更高,情况更为复杂,花费时间也更长,目前预计将用未来五年的时间来开展此项工作。

在谈到近期故宫内展品失窃的问题时,刘超英提到这也对全市博物馆的安保工作敲响了警钟。她提到“博物馆的藏品安全是博物馆的生命线”,尽管目前不同博物馆硬件软件等各方面高下悬殊很大,但每个博物馆对于安保问题从技术等各个层面都投入很大,对于安保人员的夜间巡查等制度也有具体的安排。但是她提出其中“人防”的意识还要继续加强,“警钟长鸣”,只有进一步加强人防,提高意识,才能避免工作中的“死角”。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记者 秦仲维)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