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打击违法建设 醉酒驾车 保障食品安全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2011-05-13 08:56:29
分享

什么叫违法建设?强制拆除违法建设的程序是什么?法律关于食品添加剂的禁止性规定是什么?食品生产经营者在哪些情形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这是5月12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举办的“打击违法建设 醉酒驾车 保障食品安全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法律咨询台前听到被问起最多的问题,这也是近期群众最为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近一时期各种安全事故频发,为增强公民和单位交通安全意识、防灾减灾意识和打击违法建设意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职能,结合涉及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违法建设 醉酒驾车 保障食品安全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看到,200名大兴区群众代表领取到专项法制宣传小册子,30名律师在现场解答了群众的法律咨询,仪式结束后,专业律师围绕活动主题,为大兴区孙村中学450名师生讲解专题法制课。

据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本次启动仪式后至年底,市司法局将在全市大力开展建筑法、城乡规划法、消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违法建设、防灾减灾以及非法经营、食品安全等与社会管理、交通安全、治安环境综合整治相关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以及外来流动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地区媒体、互联网、户外显示屏等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开展针对性、及时性、便捷性的法制宣传,并有针对性地编印下发宣传品。目前,市司法局已制作了主题为“增强法制观念,杜绝违法建设”和“防灾减灾,从我做起”的宣传海报2万套(每套2张);编印了18000份《社区法治宣传》报,重点宣传消防安全、流动人口管理、打击违法建设、食品安全和刑法修正案(八),下发到全市社区、农村,张贴到法制宣传橱窗;编印了5万册《“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法制宣传手册》下发到市民手中,内容涉及专项行动知识问答、查处违法建设、安全生产、流动人口管理、食品安全、生活安全、刑法修正案(八)等7个方面。

同时,市司法局还将法制宣传职能与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紧密结合,组建流动调解团,法律服务团深入到全市城乡结合部重点村、街面治安重点地区、高发案地区开展宣传,并要求各区县组织消防、规划、安监、工商、城管等部门成立宣讲团,深入到社区、村,特别是中小学校,宣传防灾减灾、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为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打击违法建设 醉酒驾车 保障食品安全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法治氛围。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记者 李加宝) 编辑:孙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