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开展“百万群众大走访”问卷调查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2011-05-11 17:06:14
分享

北京市公安局贯彻“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的工作部署,定于4月28日至5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百万群众大走访”问卷调查活动,将警务工作向“干什么、干的好与坏,群众说了算”转变。

民意调查活动能否全面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准确摸清群众最关心、对群众利益危害最大、最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准警务工作的主攻方向,调查表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决定调查活动成败的关键。为此,市公安局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并邀请专家予以指导,多次开展研究和讨论,将公安工作涉及到的黑车扰序、各类侵财案件、治安乱点、制假贩假等相关城市管理和各类治安问题及其全市高发区域和点位,一并纳入调查范围,并统筹考虑表格填写及结果统计的便利性、准确性等因素,同时针对网络点击和实际书面填写的不同特点,分别设计了网上调查问卷和社区居民走访调查问卷,力求做到问题反映全面、高发点位明晰,以便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准确依据和有力支撑。

为克服单一渠道的不足和弊端,确保调查样本全面覆盖,使民意调查结果具有广泛代表性,经过充分研究,市公安局决定从网络、社区、在京外籍人员和媒体等四个渠道开展民意调查。网络方面:在新浪、搜狐、网易及人民网四家主流门户网站首页悬挂了北京治安民意调查表,同时在“平安北京”新浪微博、搜狐微博发起“哪一类问题最影响您的安全感?”投票。社区方面:印制了民意调查问卷50万份,通过全市各户籍派出所下发到各个社区并回收。在京外籍人员方面:将民意调查表翻译成八个主要语种一并上网,并印制了外文民意调查问卷数万份,在使馆区、朝外、望京、五道口等外籍人员聚集区向外交人员、商务人士、留学生等在京群体发放。媒体方面:北京警方于4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人民网等40余家网站,法制日报等30余家媒体对该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邀请广大市民广泛参与民调活动。

调查结束后,市公安局会对民调结果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从市局、分局、派出所三个层面开展判研,确定各自工作重点,制定方案开展针对性工作,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解决。同时,市公安局将会向全社会反馈民调结果,公布解决问题的项目和时间表,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确保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和评议权。此外,市公安局将会把民意调查走访工作固化,定期开展民意调查,对问题解决状况开展跟进民调,并民调结果作为治安局势社会评价体系和对市公安局各单位考核的基本依据,健全和完善符合民心、符合民情、符合民生的民意调查走访长效机制,实现解决实际问题与追求社会效果最大化的有机统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