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测骨龄刑拘扒窃团伙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2011-05-10 13:47:57
分享

5月9日上午,东城警方对外通报打掉一个专门在地铁2号线、5号线和13号线出入口和周边公交站点、繁华商场进行扒窃的宁夏籍扒窃团伙,破获系列扒窃案件17起,抓获14男2女团伙成员16人,当场缴获被盗窃手机8部。目前,东城警方已拿到最后5名均谎称14岁团伙成员的骨龄鉴定报告,并做出正式刑拘的处罚,5人中最大的19岁,最小的16岁。

今年3月中旬,东城警方在抓获一名扒窃嫌疑男子李某后,循线追踪,经深入布控蹲守,逐步挖出一个宁夏籍扒窃团伙的犯罪线索,经初步发现,该团伙与辖区地铁沿线出入口和公交换乘站及沿线大型商场的扒窃警情高发有直接关系。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责成刑侦支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打击抓捕工作。专案组民警调取案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初步确定嫌疑人特征、作案规律和销赃渠道,并利用所掌握的线索对嫌疑人实行24小时跟踪蹲守。最终于3月底先后在本市大兴、昌平区的暂住地和扒窃现场将成员悉数抓获,并在扒窃现场缴获8部手机。

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其中5名进行扒窃的嫌疑男子均称自己14岁,专案组对此表示怀疑,5人所称的年龄和外貌差距较大,通过各种方法查验不到嫌疑人其真实年龄后,分局遂决定对这5人进行骨龄鉴定,目前,已鉴定确认其中最大的19岁,最小的16岁,分局立即对5人做出刑拘处罚。

据该团伙交代,他们自今年初来北京,每天3到5个人结成一伙,集体乘坐公交车到市区,分别散在地铁2号线、5号线和13号线的出入口及周边公交、大型商场的进出口扒窃行人的手机、钱包等,主要对象是女青年,小团伙中大家分工负责,有下手、放风、销赃的,一般得手后第一时间把手机卖到二手机店,晚上返回住地分赃。

东城警方在侦查中了解到,嫌疑人主要是利用大家上下班高峰期着急赶路顾及不到自身财物的心理下手,此外,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扒窃贼之所以选择女青年下手,因为防范心理确实不强,基本都有手机绳外露的情况,要不就是取用钱包后忘记拉上包的拉锁,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人流量大的区域多是扒窃贼首选下手的区域,请大家一定要注意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看管好自身的手机、钱包,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出门,避免给贼可乘之机。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记者 李加宝)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