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公安分局“街面警务”模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4-29 14:18:27
分享

西城公安分局“街面警务”模式启动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兵(中)、西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跃平(右)为刚建成的新街口巡逻警务站揭牌

西城公安分局“街面警务”模式启动

集视频巡控、无线通信、网络传输等功能的数字化巡逻警务站亮相

“五一”小长假前夕,西城公安分局 14 个巡逻警务站正式集体亮相,专职巡逻民警 24 小时驻守街头,全力确保市民“五一”出行的绝对安全。

“我宣布,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街面警务模式正式启动,全体出发!” 4 月 29 日上午 9 时,在西城公安分局“街面警务”模式启动仪式现场,随着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兵一声号令,集结完毕的公安、交通、武警、城管及辅警等各种力量依次出发,斗志昂扬地投入到街面警务工作中。

据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局全面推进巡逻警务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西城分局从西城区情区位特点出发,建立了具有西城特色的“街面警务”工作模式。以建立集成了视频巡控、无线通信、网络传输等功能的数字化巡逻警务站为“街面警务司令部”,将站巡、车巡、摩托车巡、自行车巡、步巡及固定岗等警务巡逻模式进行有机结合,并整合交通、武警、城管、辅警及治安志愿者等街面力量,将各种力量有机牵动、遥相呼应,通过积极主动的警务工作模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辖区治安防控布局。

在启动仪式当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兵和西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跃平共同为刚建成的新街口巡逻警务站进行了揭牌。

据了解,目前西城分局共建立了巡逻警务站 14 个,根据辖区打防控整体布局和治安状况,主要设置在了环区带主要道口和易发案地区。巡逻警务站安排民警 24 小时驻守,每个警务站驻守 4 名专职巡逻民警和若干辅警,实行 4 班 3 运转工作制。同时,重要时段还有武警等安保力量进驻警务站,与民警共同开展工作。

据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西城分局拟在繁华街道、商场周边等重点地区再增设 6 个二级巡逻警务站,这些警务站将根据治安状况和易发案时段,弹性安排警力进行巡逻值守,从而形成覆盖全区的街面巡逻防控网,实现“扎紧环区篱笆、织密过滤网”的工作目标。

记者现场看到,西城分局的巡逻警务站实行统一标识,站内除配备办公设备、警用装备、消防设备和便民设施外,考虑到西城区地域特点,还特别配备了救生衣、救生圈和绳钩等救生设备。

采访中,西城分局科技强巡的思路和警务信息科技的运用让记者感触颇深。据了解,在警务站建设中,分局将警务站周边的监控设施等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通过光缆将各个探头的监控图像传入,通过监控平台,民警足不出户就可实时巡检周边情况,及时掌握治安动态。这种将视频巡控“天网”与街面巡逻“地网”的有机结合,也充分体现出了市公安局始终坚持的科技强警的发展思路。据了解,根据治安情况,巡逻警务站还可以调动周边车巡、摩托车巡、自行车巡、步巡等警力进行巡逻防控和治安打击,发挥扁平化勤务指挥和快速反应优势,形成以警务站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发散的巡逻防控布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 “街面警务司令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陆中秋 通讯员卢阳 张强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