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中印之间应和而不同 追求共同利益

来源:中国日报
2011-04-26 15:03:47
分享

前中国驻法大使、现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先生于4月25日应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雷蒙院长之邀,来到位于深圳的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进行了一场针对世界发展和中国外交政策的深入演讲。谈到中印关系时,他表示中国应该遵循和而不同,追求共同利益的原则

在演讲中,吴建民先生主要从世界的格局,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分析了世界外交格局所经历的一系列发展与变革。并接受了来自北大同学的各种提问,探讨了诸多当代社会的热点问题。他张弛有度,从容清晰的演讲风格以及对世界格局和实事的独到见解激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不仅吸引了诸多北大师生,也吸引了很多来自大学城其他学校及外界的听众。

世界格局的发展趋势与变革

吴建民先生指出,本世纪,人类社会进入了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这是人类社会所经历的最重要的改革。这种变革产生的原因,首先在于在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牺牲,引起了人类对于血腥过往的反思。其二,核武器的问世约束了人们的行为,使得世界格局在二战后长期维持了基本平稳的局面。第三,全球化的进程使世界成为互相依赖的联合体,国家贸易往来激增,国家间互相作用,互相制约。其四,全世界作为一个整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唯有全世界联合一体,方能寻求解决之道。其中包括南北差距的增大,贫富差距难以填平,世界环境问题等等严峻的考验。世界格局经历了向和平与发展转变的过程,经历了从代表过去旧时代的战争与冲突,向代表未来新时代的和平发展与合作的转变。人类的发展命运将由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趋势而决定。而中国坚定不移的支持新时代的和平发展价值观。

世界格局经历的另一个改变是外交重心从大西洋沿岸向太平洋沿岸的转移。亚洲的崛起吸引着世界的关注,而亚洲的崛起远未结束。以日本为首,中国作为中流砥柱的亚洲崛起注定将对世界外交格局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中国格局所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方针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史无前例。然而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第一, 发展模式的变革势在必行。中国必须改进方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走可持续发展路线。第二,社会贫富差距,沿海与内陆地区的差距等很多在发展中形成的社会鸿沟都有待解决。第三,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也是中国必须改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原因。中国在金融危机中起到了平稳世界格局的领导性作用,这种地位上的改变敦促中国重新调整发展方针。

中国的发展策略将在世界格局的发展变化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首先,中国要施行走出去战略,面向世界,调整并适应世界发展趋势。第二,中国采取和平崛起方针,绝不侵略扩张。第三,中国重视国际合作,寻求双赢的伙伴关系。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吴建民先生提问,就当前中国在处理中印关系时采取的和而不同,追求共同利益的方针,就中西方对于基本人权定义上由于各自经济实力不同而产生的分歧由来,及中国在文化输出方面仍需进行的提高和改进等国际性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北大学子表现出的在课业外对国际时事的关注,对职业生涯的规划,以及对政治外交的独立思考和见解使吴建民先生对深圳研究生院及北大国际法学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了解到国际法学院致力于培养精通中美两国法律体系的法律人才后,吴建民先生认为这切合了中国对于了解两国意识形态的人才的需求,并表达了他对于北大学生的厚望。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胡永启)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