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警方启动“护车爱民”防范盗窃非机动车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4-24 14:36:49
分享
海淀警方启动“护车爱民”防范盗窃非机动车宣传活动

海淀派出所民警为市民讲解安全锁具的使用方法和电动自行车防盗知识。 (董瑞摄)

4月19日上午,两名女子手挽手出现在海淀区某商场附近的自行车停车场内,其中一名女子从随身包内掏出一个活动扳手将电动车车轴锁用力一扭,随后用一把工具将车把处的链子锁锁芯捅了一下。短短一分钟后,步行前来的两名女子骑着刚刚得手的电动车离开了停车场。这一切被蹲守在这里的海淀分局双榆树派出所便衣民警尽收眼底,这两名自认神不知鬼不觉的偷车女子也被民警抓获,同时从二人身上起获作案工具。

在这起案件中,嫌疑人使用了简单的工具很容易的撬开了链子锁。海淀警方通过对此类发案进行分析,发现电动车、自行车被盗案件与部分车主防范意识不强使用不合格锁具有一定的关系。而且随着机动车限购政策的出台和燃油价格的上涨,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经济、便捷、实用的现代交通工具,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选用,涉及电动自行车的盗窃案件也呈增多趋势。

从4月23日起,海淀警方开展为期一周的“护车爱民”防范盗窃非机动车集中宣传周活动,倡导使用优质车锁,同时采取张贴宣传单、展板、提示标语等方式普及防盗常识,强化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盗窃非机动车案件的发生。

家住黄庄的赵大爷带着老花镜认真阅读刚刚从社区民警手中领到的《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旁边推着电动自行车的刘女士,聚精会神地听着海淀派出所民警讲解安全锁具的使用方法和电动自行车防盗知识。

“看,咱这车上贴着‘警察’呢!”在北京打工,今天正巧路过的小张,指着自己电动自行车电瓶上贴着的印有警察头像的防范宣传不干胶,高兴地说。

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10万份宣传品、10万份不干胶条、100条横幅、100块展板。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陈伟达)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