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警察李素厅的维和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4-21 14:06:24
分享

维和警察李素厅的维和故事
 
李素厅

面对“杀5个联合国警察”的威胁,他没有害怕;面对高温恶劣环境,他没有退缩;面对单调的生活与思乡之情,他没有后悔。他是一名普通的通州警察,可天蓝色联合国维和警服上鲜艳的国旗,让他更加懂得祖国的含义。近日,维和警察李素厅从海地回国休假,笔者有幸见到他并进行了采访,听他讲述了在海地的日日夜夜。

李素厅今年39岁,是一名普通的通州警察。2010年1月12日海地地震,8名中国维和警察遇难。3个多月后,北京市公安局发布选拔维和警察的通知。通知对身体、工作年限、英语等条件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当时看见通知就想报名,可英语我只有一个四级证,口语不行,没敢报。”李素厅说虽然当时知道海地发生了地震,8名中国维和警察遇难,但心里压根没觉得害怕,反而是对自身条件的担心阻止了报名的念头。后来在同事的鼓励下,他鼓起信心报了名。

经过严格的选拔,他过了初选,进入了培训阶段。来自北京市各分局的警察都集中在一起培训,李素厅是唯一一名来自通州的警察。“我平时其实各项都不突出,可我不能让人送回去,丢咱通州警察的脸。”强烈的荣誉感让他加倍努力,通过各项考试,成了一名合格的中国维和警察。拿到证书的李素厅觉得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重了,虽然通过外籍老师的讲解,了解到当时地震后的海地还没有开始重建,条件十分恶劣,可他没想退缩,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在今后工作中向国外同行学习,“最好学点有用的东西回来。”

前往海地的日子很快到来,李素厅一行人,经过20多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了海地。一下飞机,他就感觉气候的明显差异,40度的气温,让身体觉得好像所有力气瞬间都被蒸发了。刚到时由于炊具等行李走海运,还没有到达,他们一行吃了1个月的罐头、方便面。不久后,他被派到了一个名叫米亚巴雷的小镇,“我是第一个到达那里的中国人。”当地人都很友好的向他打招呼,这让李素厅强烈的感觉到,作为一个中国维和警察,自己就是一张中国“活名片”。“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能给祖国丢脸。”是他心中非常朴实的想法。

当地条件是不可想象的差,尤其是交通。小镇与城市之间的道路可以用:土路为主,柏油为辅来形容,而且镇里道路都是鹅卵石路,根本没有柏油路。路上没有路灯,设卡检查时车灯、手电就是照明工具。

作为一名民事维和警察,平时他的主要任务是每天与当地警察一起工作,并指导当地警务工作,协助一些非政府机构向当地居民发放救援物品,还有一些现场的警卫、日常警务工作。工作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实际上在当地复杂局势下,处处蕴藏着危险。他记得海地大选前,有人扬言要杀死5名联合国警察,这样的死亡威胁也没有阻挡住他完成自己任务的脚步。“白天还好,最危险的是夜晚设卡执勤。”没有灯,没有路障,全靠车灯照亮,举牌拦车。上前检查时,维和警察手里只有一支手电筒。“如果对方有枪,想伤害你,你根本没机会躲避。”危险时刻存在,附近尼泊尔军营受暴徒冲击,一名尼泊尔女军官丧生车轮下,这些消息没有让李素厅慌乱,反而心情越来越平静,“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保护自己,同时最好的完成任务。”他的平静心态,使得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同行态度谦和,对待当地人和蔼热情。当地许多人见了这名中国维和警察都会热情的打招呼、握手。

在与同行的沟通中,他十分注意多学习对方的经验。和他们聊天,了解外国同行的工作方式、工作理念,同时将中国的情况向对方介绍,让他们了解中国。“我虽然不是外交官,只是一名中国维和警察,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展现祖国风貌,让他们了解中国。”海地的日子平时没有任何娱乐,没有电台、电视,晚上有电,白天没有电,感觉与世隔绝。他利用空闲时间,除了与家人偶尔联系,其他时间自学法语,方便与当地人沟通。

4月16日,李素厅再次启程前往海地,此次回去海地面临大选后的政权交接,在这一关键时期,可能会出现不安定因素,这些他没有告诉家里人。“让他们少耽点心。”这名朴实的汉子什么都没多说。临走时,明知道再过几天就是女儿的生日,可他没准备任何礼物,他怕孩子看见礼物,心里难受,“等我回来再补给她。”

家人声音:李素厅报名参加维和警察选拔,事先没有跟妻子仲静商量,报名后才告诉她时,“我没当回事,觉得不太可能考上。”仲静说。可当得知他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维和警察中的一员时,仲静的心里开始难受了。海地在她的印象里,除了暴乱就是地震,是个危险的地方。“他平时工作起来就自己不会照顾自己,去海地危险不说,身体受得了吗?”作为妻子,她十分担心。

心里虽然担心,可看着丈夫开始准备前往海地的忙碌身影,仲静将担心放在了心里,“不能让他再为家里分心、操心了。”她和女儿一起为李素厅的远行祝福,成了维和警察的爸爸,更是女儿心里的骄傲。

丈夫走后,仲静每天盼着通过网络能跟他联系上,可海地艰苦的条件,使得李素厅不可能每天上网,十天八天的一次联系,他也是报喜不报忧。“我还是通过他们同行同事的微博知道那里大选十分乱,心里特别揪心。”可丈夫不提,仲静也不告诉他自己了解了多少当地情况,只是每次都嘱咐他一定要注意安全。

家里顶梁柱去海地了,自己工作单位梨园镇的领导、丈夫单位通州公安分局的领导、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十分关心她们娘俩,“心里觉得挺暖和的,逢年过节有大家的关心心里踏实许多。”仲静说。

李素厅还有大约半年时间就回来了,这次走,她还是千篇一律的叮嘱他注意安全,心里从最初的不想他去,到现在觉得他给这个家、给自己和女儿带来了荣誉,为祖国出了力,希望他在海地能圆满完成任务,盼着他平安归来。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张立先 张程伟)  编辑:许银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