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良渚文化出土玉器北京展出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4-12 17:38:19
分享

新石器良渚文化出土玉器北京展出
 
展出的玉管串

4月12日,“神圣与精致---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在位于北京万寿寺内的北京艺术博物馆展出。

作为中华玉文化的象征,此次展出的79件(套)良渚文化玉器器型非常丰富,包括最具原创性的玉琮、玉璧、玉梳背、玉锥、玉串饰等,充满了礼玉色彩,既是原始宗教的器具,又是区分身份等级的昭示。它们所凝缩的礼制文化长期得以传承延续,并且浸入到了夏商周青铜文化的脊髓,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要素。

据博物馆副研究员穆朝娜介绍,良渚文化距今5300年—4300年,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支考古学文化,其主要分布于浙江北部、上海西部和江苏南部等太湖周边地区,有着发达的稻作农业、其分工精细的手工业和精美的玉器、陶器制作,影响波及大半个中国。

此次展览中值得介绍的是一枚玉龙首纹镯,据推测为良渚文化早期或晚期的早段,是人身兽面纹出现前的一个通行纹饰,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以龙为图腾的早期形象。而另一块镂空的牌饰据称曾启发了设计师在设计国家体育场(鸟巢)时的灵感。

除去纹饰上的神奇,良渚文化玉器在工艺上也令人称奇。玉器加工经历了开料、制坯、设计、钻孔、琢纹、研磨、抛光多个程序。在材料和工具缺乏的年代,采用浅浮雕、透雕和阴线刻等琢纹方式,形成的线条和纹理非常纤细。

此次展览将将持续至6月12日。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秦仲维) 编辑:孙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