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警方开展防范电话诈骗快速反应联动处置演练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4-11 13:18:23
分享

“B1640、B168,我是B16,刚接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在工商银行***支行有一群众要汇款,疑似被电话诈骗,请曙光派出所根据8887号段的分布情况,立即启动防范电话诈骗联勤联动工作,开展快速处置;请内保部门立即通知这一地区的其他银行,组织银行工作人员配合民警开展劝阻和提醒工作。

曙光派出所:B1640明白。

内保大队:B168明白。

这是4月10日上午,北京海淀警方开展防范电话诈骗快速反应联动处置演练的一幕。针对清明节后电信诈骗犯罪有所反弹的情况,从4月10日起,海淀警方将开展为期一周的防范电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近千名民警走上街头、进社区、进商市场、写字楼、进学校、值守银行和ATM机,多渠道、多形式、有针对性的向辖区群众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同时,通过开展防范电话诈骗快速反应联动处置演练,进一步提升警方快速防范处置电话诈骗案件的综合能力,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

通过海淀警方110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记者看到,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启动防范电话诈骗联勤联动工作指令后,巡逻车在5分钟之内就到达了报案银行,由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对要汇款的这位群众进行劝阻。同时,事主所在世纪城伊犁南园小区驻区民警***也迅速组织社区保安员、联防队员在小区的出入口, 对群众开展询问和准备汇款群众进行劝阻和提醒。

据海淀警方介绍,多部门、多警种防范电话诈骗快速反应联勤联动处置将是一种长效机制,警方在接报电话诈骗案件报警或举报后,将根据报警事主座机所在号段及该号段所涉及的社区,分等级启动防范电话诈骗快速反应联动处置预案,迅速部署属地派出所警力围绕社区和银行对汇款群众进行拦截和劝阻;同时,由分局内保部门组织银行工作人员配合民警开展劝阻和提醒工作,以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当天上,海淀警方还在双榆树太阳园社区举办了“海淀分局户外电子宣传屏启动揭牌仪式”,首批投入使用的11个户外电子宣传屏将在此次防电信诈骗宣传中发挥重要作用。海淀公安分局副局长王身宇介绍说,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开展期间,电子宣传屏将24小时不间断的播放电信诈骗警情提示和防范知识。这11个户外电子宣传屏主要设置在社区内人流出入量较大的社区门口、居民楼前等,其中3个分别位于海龙、鼎好及e世界大厦内, 除开展公安防范宣传外,还将宣传政府相关的政策法规、新举措等。

据了解,在此次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周活动中,海淀警方在人员密集繁华场所及高发案社区,均设立了固定宣传站点,对社区居民、来往人员等开展集中宣传;针对社区居民中的中老年人群,社区民警将开展入户“一对一”的见面宣传;对在校广大师生,采取进食堂、进课堂的方式,利用校园有线电视播放视频短片或由民警直接给学生们进行授课进行宣传;同时,针对广大网民,警方将依托各大网站开展网上提示宣传或关闭钓鱼网站等,在拓展辖区居民接收宣传途径的同时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董瑞)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