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开花 茹小凡新作展北京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4-11 13:28:45
分享

画中开花 茹小凡新作展北京开幕
 
No.4 布面油画

旅法艺术家茹小凡新作展“吸•呼”日前在北京开幕。

作为在现实主义的训练中成长起来的画家,花卉一直是茹小凡创作的核心主题之一,并贯穿于其绘画实践中。从其早期作品“百花”,到新近的展出作品,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写实主义的回归,但又同时充分展现着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力。通过画面转换不同场景的拼贴,在内容和形式、空间和时间上呈现冲突和更强的矛盾性。

包括画面中花卉时常会与当代社会的各种消费产品(包括可口可乐易拉罐、玩具、塑料水瓶)、混杂在一起,表现了画家对于波普形式转变的探索,也传达出了画家的一种暗示:对于当前大众追求“越来越好”的物质生活的同时,现实层面的消费却带来污染和垃圾,产生了一种相反的效果。

展览取名为“吸•呼”,策展人朱青生认为:“吸是他的走出的状态所必需,我们深知他从一个现实主义的艺术家向超越现实的艺术家逐步演化的漫长过程;呼是他成熟的心态之表达,一幅画,已经脱离了世界,因为它是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主要的不在于有事物存在,而在于画中的事物却可以自我生长。如何把绘画从一个对存在的模仿转变为存在自身,是否这正是江南的古都所孕育的一种艺术灵感的延续?大概这正是我们想要追索茹小凡风格变化的原因。”

茹小凡出生于中国江苏省南京市,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旅居法国巴黎至今。此次其新作展由北京对画空间主办,共展出其十余幅全新创作的架上油画作品。这也是艺术家继上海美术馆和今日美术馆之后,首次在国内的画廊机构举办个展,将一直持续至5月20日。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秦仲维) 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