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警方抓获“看病消灾”诈骗团伙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4-02 10:28:57
分享

三嫌疑人分饰三角色,忽悠老大妈“拿钱消灾”……日前,海淀警方抓获了一伙以虚构神医“看病消灾”为手段的诈骗团伙,破获了多起案件,涉案金额最多的一起达到了18万元。

3月中旬,80多岁的王大妈逛完早市回家时,路边一名30多岁的女子对她说,自己的母亲得了重病,听说这一带住着一个很灵的“神医”,问王大妈是否知道神医住在哪里。王大妈一面摇头,一面准备离开。这时,一个50多岁的“女邻居”突然走过来,说她知道这个神医住在什么地方,并且建议两人一起拜访一下这名神医。王大妈本来不想去凑这个热闹,但是“邻居”称自己的家人也曾经被这个神医治过,效果非常灵。坳不过“邻居”的“热情”,王大妈抱着见识一下的心态,同那名女子一起被“邻居”带到了附近一小区。

正当三人讨论这个神医时,从小区楼内走出一名中年女子,自称是神医的孙女,她说家里最近出了一些事,神医暂时不方便见客,但是可以通过其他方法为她们算一下。说着,“孙女”便让王老太和那名女子说出生辰八字,便回到楼内。过了一会儿,“孙女”下楼给二人传达神医的话,她先说了一下二人简单的基本情况,王老太一听,说的还真是八九不离十,不由得又信了几分。接着,“孙女”又说,王老太的儿子体内长了个“异物”,即将染上怪疾。关心家人的王老太一听,便开始慌了,她连忙询问对方该怎么办。“孙女”告诉王老太和那名“问诊”的女子,要想治病,必须将家中所有的现金拿到神医这里加以净化,之后要立即取回,而且为了表示“诚意”,二人必须高度保密,不得泄露天机,连家人也不能告诉。

看着“孙女”说得煞有介事,再看另一名女子深信不疑的样子以及“邻居”在一旁天花乱坠地敲边鼓,加上对儿子的关心,王老太心中再也顾不上疑虑,她立即回家将家中所有的现金找出来,甚至到银行把储蓄卡内的存款也全部取出,将全部18万元积蓄拿给了“孙女”。随后,对方让她半小时后准时到楼下将钱取回,一刻耽误不得,王老太连连答应。

半小时后,王老太准时来到楼下,却迟迟不见对方下楼,这下王老太不安了,她连忙进楼依次敲门,却没有一户人家清楚这个“神医”的存在。四下张望,先前那个女子和“邻居”也早已不见踪影。这下王老太发觉自己被骗了,立即向海淀警方报案。

海淀分局刑侦支队接警后,将近期几起类似案件结合起来分析,认为很有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经过缜密的侦查和一连几天的蹲守,侦查员在朝阳某出租房成功将三名女嫌疑人抓获。三名嫌疑人起初对自己的行为拒不承认,但侦查员随后便将被骗的事主请来,面对事主们的指认和斥责,嫌疑人再也无话可说。

据调查,三名女嫌疑人专门在集市中挑选独行的老年妇女作为诈骗对象。选好目标后,由那名30多岁的女子以求医问诊的理由缠住事主,另一名女子伪装成邻居,并引出“神医”给她们带路,而第三名女子则提前躲在指定的楼内,等事主来到,便以“神医孙女”的名义对事主进行哄骗。当事主进入圈套,将家中现金拿来“净化”后,三人便趁事主离开时逃之夭夭。该团伙以同样手段诈骗了多名事主,骗取钱财高达几十万。

目前,三名嫌疑人均已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审理中。警方再次提醒广大老年朋友,看病就诊还需到正规医院,切勿听信神医“拿钱消灾”等封建迷信,遇事多同家人商量,防止毕生的积蓄被骗子卷走。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吴建中 文皓)编辑:孙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