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警方推出八项优警策略为民警全心执法再给力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3-29 20:31:07
分享

西城警方推出八项优警策略为民警全心执法再给力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兵(左二)、西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跃平(右)为“民警家政和健康服务中心”揭牌

3月9日,北京西城公安分局“民警家政和健康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据分局政委衡晓帆介绍:成立的“民警家政和健康服务中心”,目的就是为了使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了贯彻落实市局党委从优待警工作部署。自今日起,分局将全面启动暖警工程。此项工作将在社会各界朋友的积极帮助支持下,整合社会资源、立体式、全方位开展关注、关爱民警家庭生活、缓解民警心理压力、保障民警身体健康、维护民警合法权益等一系列工作。

据了解,服务中心将在分局党委的具体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下去。与“志华信远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设立“ 民警家属就业服务站 ”,为民警家属提供职业指导、求职信息,推荐就业岗位。建立民警家属待业、失业人员档案,请劳务服务中心广泛收集各类职介信息和招聘信息,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有需求的民警。

第二项,西城区考试中心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在每年中小学毕业考试招生前,邀请考试中心的专家就中小学升学招生的具体政策、考生加分资格的认定、填报志愿、择校技巧等问题进行专场咨询和辅导。

第三项定期启动“民警帮扶救助基金”延续帮扶救助送温暖基金机制,拓宽募集渠道、扩大基金规模。在加大对因公负伤、患大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民警的抚助工作,同时,对个人支出医药费过大、导致生活困难的民警增加帮扶力度。

第四项与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合作,签订民警家庭家政服务优惠协议。常年以最优惠的价格提供小时工、保姆、月嫂、护工、陪读等家庭服务。在务工人员稀缺的时节,依旧采取民警家庭优先、优惠价格不变的原则,由分局出资弥补差价,确保民警家庭第一时间、最低价格的请到需要的务工人员。

第五项在已经成立的“西城分局减压调理健康中心”的基础上,开通心理缓压“倾亲热线”,为基层单位制作心理热线提示牌,提示号码和拨打电话的时间。举办针对不同警种、不同群体的民警心理辅导班,对全局民警进行心理辅导培训。

继续投资建立缓压调理室,加强与心理培训中心合作,推出心理疾病预防与干预机制。依托专业公司,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对民警开枪后、参加维和、执行重大任务、目睹战友伤亡,以及遭遇事业或家庭等其他重大变故,在规定时间内安排民警接受必要的心理辅导、心理矫治,及时缓解民警心理压力。

第六项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引进律师代理制度,借助专业人士、运用法律武器为民警维权。合理处理分局在民事诉讼、刑事诉讼中一些主体不能、不便的问题,解决民警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确保民警有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

第七项建立民警就诊“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确保因公负伤或积劳成疾急需救治的民警能够优先获得紧急救治服务,保证抢救不受地域、时间、费用和手续等条件限制;为民警家庭提供安装“福 E 通” 999 紧急呼叫终端固定电话的资讯;同时,完善民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第八项通过与图书大厦、影剧院、戏院等文化休闲场所洽谈,团购各类优惠卡,推出民警家庭独享的优惠政策,针对民警工作的不规律性,制定适合民警家庭的各种优惠方案 , 丰富民警的业余文化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陆中秋 通讯员张强 )编辑:杨鑫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