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警方打掉一特大诈骗团伙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3-29 20:31:07
分享

打着国家机关旗号,以长寿老人“选秀”为幌,以公司化运作严密层级管理,以免费服务为诱饵骗取事主缴纳会费,半年敛财过百万。3月24日,海淀警方打掉一个以评选“长寿之星”为名进行诈骗的团伙,刑事拘留团伙成员33人。

退休老人入围“长寿之星”

年近七十的张大爷从十年前退休回家后,注重锻炼身体,平时画画国画、参加合唱团唱歌、组织郊游爬山。2010年春节前,张大爷接到一个中国老年基金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他们是直接归属国务院领导的正规机构,想了解一下当前城市老年人的状况,对他进行一个电话调查。几个简单问题后,“工作人员”告诉张大爷,目前他们正在全国开展“长寿之星”的评选,“老有所为”的张大爷完全符合评选标准,一旦评上颁发证书奖章获得荣誉不说,还有诸多免费服务和享受部分优惠。近期就将针对入围的准“长寿之星”进行免费培训讲座,还有赠品可以拿。对方说,反正是免费的,邀请张大爷去看看,了解一下再行决定。

参加评选要入会

抱着闲着也是闲着,去看看再说的心理,张大爷决定参加一次看个究竟。会场设在一家宾馆,到处标识着中国老年基金会举办的字样,来参加的五、六十人都是像张大爷一样的老年人。老年基金会工作人员不断介绍“长寿之星”评选活动,说是正规授权开展的,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参评后有诸多好处。在一番宣传后,开始了免费的健康讲座。三位“全国非常知名医学专家”轮番登场,分别针对老年人常患的诸如高血压、骨质疏松、心脏病等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讲解,展示了最新科技成果 XX 干扰素、 XX 骨康胶囊、 XX 健康酶三种预防老年病的药物。不断出现的专业术语和国际最新医疗成果将一群老人说的云山雾罩,也使他们深信不疑,可这些药物令人咂舌的价格使很多动心的老人犹豫不定。随后工作人员告诉大家,今天参会的人可以加入他们的协会,不但可以直接入选成为“长寿之星”,而且每年只需要缴纳788 元的会费,一次性缴纳十年会费就可以免费赠送价值1.8万元的三种药品,成为会员半年以上的,每月都可以领到价值300元的药品,更可以终生免费享受专家提供的一对一健康咨询。看到既可以评奖,又可以领药品保健康,张大爷就一次性缴纳了7888元,成为他们的会员,并如约拿到了三盒药品。

老人选秀是幌子

回家后,张大爷服用三种高科技药一个月,远没有发生专家讲座中描绘的神奇作用。偶然翻看药品盒子,张大爷发现上面批准文号是卫食字样,没有任何国药准字标识。国家正规机构赠送的药品应该有保证,如此一来,张大爷向海淀公安分局永定路派出所报了案。

与此同时,海淀警方也陆续接到过几起与张大爷类似情况的线索举报。针对这种情况,永定路派出所秦京安副所长组织警力对“中国老年基金会”开始了全面调查。经过走访相关部门得知,中国老年基金会在2003年就已经更改组织名称,现在根本不存在这一名称的协会,也没有开展过任何评选活动。赠送的药品上标识的厂名、厂址和联系方式也是子虚乌有。根据这些线索,基本可以断定这是一伙打着“授权”旗号进行诈骗活动的骗子。

化装侦察摸清团伙一网打尽

为了摸清这个犯罪团伙的活动规律,秦京安副所长决定派侦查员深入团伙内,一路化装成退休老人,混入讲座现场,摸清团伙的基本流程;另一路化装成酒店工作人员,与主办方的高层人员“打好关系”。两路侦查员情报汇总后,显示这个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通过电话找人、有人负责会务组织、有人负责健康讲座、有人负责售后服务,这个团伙看上去十分正规,组织严密。经过近三个月的跟踪蹲守和摸排,侦查员终于掌握了犯罪团伙总窝点位于安贞桥附近一个商住复式楼内。3月24日 ,海淀分局永定路派出所民警突袭团伙总部,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抓获团伙成员33人。

犯罪团伙公司化运作分工明确

经审查,该团伙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运作“长寿之星”评选活动,对外自称是中国老年基金会,并以具有国家机关授权来误导受众。评选活动只是个幌子,主要以赠送高价药品来骗取会费,而高科技药品则全部是三无产品。国际知名专家也是由团伙成员扮演,根本不具备任何行医资质。团伙成员由主犯郑某招聘而来,郑某自任总经理,下设主管业务、财务、会务等副总经理 5 名,副总经理级下设部门经理6名,每名经理手下有业务员若干。新人招聘来后,统一进行如何应对客户的话术培训,合格上岗后,由经理分派名单,通过电话联系“客户”,拉人参加讲座,然后推销药品骗取会费,业务员采用级差提成的方式,拉拢的会员越多,业务员从中赚取的提成越多,其中业绩好的业务员每月收入达上万元。短短半年时间,该团伙非法获利一百余万元。

目前该团伙成员33人全部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陆中秋 通讯员陈伟达) 编辑:杨鑫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