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启动“停车秩序百日集中整顿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3-21 14:03:11
分享

3月21日上午,朝阳区区长程连元在世贸天阶宣布朝阳区“停车秩序百日集中整顿行动”开始。按照行动计划,4月底以前将基本完成CBD区域无违法停车,10月底以前基本实现“停车场(位)无乱设、停车线外无乱停、停车线内无乱放”的“三无”目标。

随着4月1日起全市调整非居住区停车收费价格,朝阳区将全面启动静态交通秩序整顿专项活动,力争通过三个多月时间,实现建成区和重点结合部区域停车秩序的全面好转。对于路侧非法停车,目前以友情提示为主,4月1日起,一律贴条罚款或将车拖走

道路拥堵很重要的两个原因就是机动车的过度使用和停车秩序的混乱。解决拥堵一是提倡尽量减少开车出行,更多乘坐公共交通;二是管理部门要加强停车秩序的专项整顿,规范停车,入库、入位、入线。

据朝阳区交通委党组书记梅诗曙介绍,朝阳区把加强停车管理、整顿停车秩序作为缓解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首先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有责、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即日起,以向全区广大车主朋友宣讲政策、号召绿色出行为主,在社区和部分加油站,发放区域停车指导手册和《致广大车主朋友的一封信》,提醒车主将车辆停放在设有停车标志的正规停车场,按停车场价格牌公示的价格缴纳停车费,并当场向停车管理员索要发票,保障车辆安全。尽可能将车辆停至地下车库或路外停车场,不得将车辆停放在设有禁停标志的区域或路侧。选择路侧停车时,要听从停车管理员的引导,将车辆停放在划有标线的车位上,否则将会按违法停车处理。交通管理执法部门将加大对路侧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采取贴罚款单或依法将车拖走的措施。同时,朝阳区交通委还向社会公布了停车管理公众监督举报热线,如果遇到非法乱设停车场、乱收费等情况均可致电67301616进行投诉举报。

按照停车秩序整顿专项行动计划,4月底以前基本完成CBD区域停车秩序整顿工作,成为违法停车“零指标”示范地区;5月底前完成朝外地区、亚奥地区停车秩序整顿工作;6月底前完成建成区和重点结合部区域停车秩序整顿工作,10月底以前基本实现“停车场(位)无乱设、停车线外无乱停、停车线内无乱放”的“三无”目标,建成区和重点结合部地区停车秩序规范有序。

停车秩序混乱主要是一些停车管理企业随意在路侧设置非法停车场,圈地收费;此次行动将取缔非法设置停车场。正规停车场管理员将“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停车场将按统一标准收费。

同时,还将完善交通护栏、探头、标志标线等设施,全年新增各类信号灯60处,安装隔离护栏32000米,安装各类违法监控设备185套。在东三环辅路、CBD区域、长安街延长线加装停车违法自动拍照系统120套,大幅提高非现场执法率,坚决遏制违法路侧停车。据了解,东三环地铁出口处路侧将安装违法停车拍照系统,今后即使车主不离车停靠在路边,只要超过规定的分钟数,都将照拍不误,从而解决地铁出口处的违法停车问题。4月底以前,朝阳区还将完成东大桥路等3条道路电子收费试点工作,提高交通管理信息化水平。

另据介绍,针对部分老旧居住小区停车资源紧张、停车矛盾突出的现状,朝阳区正在多种措施并举,挖掘停车资源。朝阳区从3月份起,以各属地街道(地区)办事处为单位进行停车资源普查,为下一步实施当地居民小区居民停车执行居住区露天停车场收费标准、居民小区优惠停车证明发放、小区周边占道停车场收费标准核定工作做好准备。对居住区周边占道停车需求,区交通委联合区交通支队施划停车位,区发改委核定居住区周边停车价格优惠方案,缓解当前面临的停车难问题。

朝阳区各街道办事处也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向周边社会单位协调车位,在周边闲置征而未建空地设置临时车场,将小区内部道路改造为单循环挤出车位,设置立体停车位等等,试行了一些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办法,最大程度挖掘各类停车资源,不断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比如,小关、朝外、八里庄等街道充分动员和引导辖区内社会单位和企业内部停车场对社会开放,实施错时停车,实现了5500个车位资源的共享。

同时,积极协调产权单位降低车库收费价格,使路侧无序停车向路外公共停车场及地下停车库转移,做到库尽其用。比如双井地区9个居民小区的地下车库先后降价,平均降价幅度30%,引导地面乱停车辆入库,基本实现了“先库后路,库尽其用”的目标,恢复小区周边道路的通行功能。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编辑:于姝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