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北京日报
2011-01-17 10:57:57
分享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为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杜德印主持会议 郭金龙报告政府工作 刘淇阳安江王安顺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昨天(16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北京会议中心大会议厅气氛庄严热烈。会场内高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为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的横幅。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来自首都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了大会。他们将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行使代表职责,谋划首都发展新蓝图。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杜德印主持会议。市长郭金龙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大会执行主席刘淇、杜德印、阳安江、王安顺、赵凤山、马振川、刘晓晨、吴世雄、柳纪纲、刘新成、李昭玲、王琳、任恩尚、汤维建、李怀方、李坤成、何平山、陈军、郝如玉、薛天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郭金龙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部分:一、去年工作回顾;二、今年主要任务;三、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在回顾去年工作时,郭金龙说,2010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全面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绩:初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1%;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5%以上和10.5%以上,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6%以上和8%以上。“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郭金龙从五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加强城乡建设、服务与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郭金龙指出,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最前面。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定必胜信心,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创造性,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以更高的标准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迈出坚实步伐。

郭金龙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建设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着力扩大内需,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着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创新社会服务与管理,着力抓好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宜居健康水平,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出色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9%;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3.5%、水耗下降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