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文博会落幕 创多项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0-11-22 13:23:36
分享

11月21日下午,为期4天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据了解,文博会期间,共有逾百万人参与活动,其中境外来宾600多位,创境外参与历届之最;签署合作协议总金额近500亿,其中银企签署合作协议金额更是超过40亿,比往届翻了三番,创历史新高。

本届文博会通过展览会、项目推介、创意活动、论坛会议等百余场活动,全面展示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近年发展的新成果和强劲发展势头,促进了一大批产业项目落地和产品交易,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区域集聚和跨界融合发展,彰显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快速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据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佘运高介绍,本届文博会共签署集聚区入驻、文艺演出、出版发行、版权贸易等合作协议总金额478亿,比上届增长30.3%,所签约的项目呈现五个方面的新变化:一是科技含量高,影视节目制作、设计创意、出版发行等“内容产业”占签约总额50%以上;二是项目规模大,亿元以上的项目占签约总额68%;三是产业关联度和集中度高,涉及文化创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文化资源、设计、制作、渠道、演示等环节配套完善;四是北京签约项目224个,占签约总数68%;五是银企签署合作协议金额超40亿元,比往届翻了三番,标志着金融创新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结出硕果。

本届文博会是历届文博会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创意氛围极浓的一届,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内容突出,文化与创意、科技、金融融合的特色鲜明,涌现出多个“首次”:中国首个3D体验中心、全国第一个3D数字沙盘、首款基于E-ink技术的彩色可点读发声的3D立体图书等,文博会圆满实现了展示新成果、推出新项目、传播新思想、助推产业合作的预期目的。

据悉,第六届文博会将于2011年11月9-13日在京举行,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储祥银表示,下一届文博会将在秉承前五届文博会的优势、特点基础上,继续整合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之类的中央权威资源,同时打造更高的国际化平台,更好更多的吸引境外专家人士、企业参与,同时在做好主办城市北京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兄弟省市的参与力度。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实习记者 万春娟) 编辑:杨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