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国家级文化设施将落户奥林匹克公园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0-11-19 15:52:56
分享

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和中国国学中心三个国家级文化设施将落户奥林匹克公园文化综合区,文化综合区即将启动建设。这是朝阳区副区长、奥林匹克公园管理中心主任王春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朝阳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据王春介绍,文化综合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占地面积约25公顷。作为国家级文化建筑精品,文化综合区将加强以中国文化为主体的国际文化交流,打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标志、中国在21世纪和平崛起的文化标志、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文化标志。

据了解,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是以展为主,以储为辅,兼容教育与研究,集收藏、展示、宣传、弘扬、培训和教育交流为一体的国家级场馆。中国国家美术馆是国家文化形象的标志之一,是民族历史传统美感的收藏之地,是现实创造先锋精神的展示之场,是未来人类文明的开拓之所。中国国学中心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和研究,是国家级、标志性、开放性的新型公益文化设施。

目前,文化综合区及三个文化设施项目的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已于2010年9月29日面向全球发布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奥林匹克公园累计接待游客8500万人次,已成为京城旅游新地标。

奥林匹克公园自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约8500万人次,举办大型活动240余场次,200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曾创下北京市景区最高日接待量52万人次的历史纪录。奥林匹克公园已成为北京旅游的新地标,成为国际旅游新景区,目前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奥林匹克公园总面积11.57平方公里,其中包括“鸟巢”、“水立方”在内的中心区面积为3.15平方公里。“今后,朝阳区将重点打造奥林匹克公园,使其成为重要的体育、文化、休闲会展和奥运标志的旅游地。”据介绍,奥运会结束两年以来,北京奥运会场馆的经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会标志性场馆在奥运旅游、大型活动的组织策划、体育无形资产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与实践,“当年运营、当年赢利”的目标得以实现。截至2010年7月底,“鸟巢”和“水立方”累计接待游客达1300万人次和500万人次。在“鸟巢”、“水立方”等主要奥运场馆的经营收入中,旅游门票约占70%左右,其余还主要包括演艺活动收入和特许商品售卖收入等。北京体育大学一份课题研究结果表明,北京主要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业绩创造了世界各国奥运场馆的世界纪录——二战以来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主要标志性奥运场馆中盈利最好。

 “十二五”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将加快实施“国际品牌文化赛事活动、国家级文化设施、国际总部、高端人才”四个聚集工程,强化“文化展示交流平台、国际交往联络窗口、公共文化服务基地、生态文化产业园区”核心功能,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影响力,将奥林匹克公园建设成为世界级国家文化体育商务中心,打造首都世界城市展示区。

另据了解,位于公园中心区下沉花园的新奥购物中心正式对外经营。新奥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分地下一、二层,地下停车位2300个,由北京新奥集团开发建设,是集休闲娱乐、文化交流、主题体验、购物餐饮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新奥购物中心9月28日项目部分开业,目前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已引进韩国CGV星星国际影城和北京工美艺苑,预计2011年秋季整体开业。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 编辑:冯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