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0-11-18 17:12:59
分享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新添项目15个,总投资180亿元,为传媒企业提供200万平米发展空间。定福庄传媒走廊将成为中国传媒产业的制高点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传媒新地标”。

2009年11月第四届北京文博会期间,朝阳区首次提出建设“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构想,在这一年中,已有华影盛视、A8音乐、盛唐时代、北青航媒等2000余家品牌入驻传媒产业走廊,注册资本合计超80亿,年实现收入超600亿元。

据悉,目前“传媒走廊”内已经集聚了广播电影电视、广告会展、新闻出版、网络动漫等传媒类企业达1.2万家,初步形成了人才培养、内容原创、生产复制、设计咨询、投资交易、内容传播等为一体的完整的传媒产业链。其中,CBD国际传媒产业园区集聚了文化传媒企业共计8000余家,年产值收入占全市23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总收入的50%以上;定福庄传媒文化产业区目前已汇集了以影视制作、动漫、传媒信息服务为重点的传媒类企业约4000家,初步形成了以中国传媒大学为核心区域的传媒产业群。

据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丰春秋介绍,在“传媒走廊”上,除央视新址、北京电视台外,重点建设项目还有17个,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以后将重点建设凤凰国际传媒中心、东方梅地亚中心、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CBD传媒孵化器、通惠国际传媒广场等项目,加速传媒产业集群发展。

此外,该负责人还介绍,“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将研究制订《朝阳区关于加快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土地供给、市政交通、公共服务、产业促进等方面制订一系列政策促进措施,加快项目建设,最终建成中国首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传媒文化产业功能区。

“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对外交往窗口,它以CBD播出交易平台和中国传媒大学所在的定福庄地区内容原创和人才支撑平台为端点,是中国重要的国际文化传播枢纽。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记者 王素娟) 编辑:杨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