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售北冰洋汽水全是李鬼 厂方:已停产十多年

来源:北京晨报
2010-10-15 09:23:15
分享

在炎热的夏天,到路旁的小摊喝瓶北冰洋汽水,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北京,还是时尚且略有些奢侈的事情。如今,北冰洋汽水早已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不过,在北京的一些小店里,仍然可以买到北冰洋汽水。而昨天记者咨询了北冰洋品牌所属的义利食品公司得知,市场上的北冰洋汽水均为仿品。

“每年5月到8月还有生产,我们这就是人家给送的一点存货。”在什刹海畔宋庆龄故居东侧的一家小商店,记者看到货架上仍然摆放着北冰洋汽水。相比记忆中,这里的北冰洋汽水瓶子上面画着红白相间的标志图案,而并不是玻璃凸刻的“北冰洋汽水”字样。“三块钱一瓶”,240毫升的汽水与600毫升的可乐同价。在小店旁,大约4箱北冰洋汽水靠墙码放着。

玻璃瓶上已经落了厚厚一层土,打开瓶盖的一瞬间,并没有“呲”的一声长响,而是短暂的“噗”声,虽然看上去仍然是淡黄色的汽水,喝在嘴里(见图),汽水似乎被放掉了气,一瓶喝完,连嗝也打不出来。而且,汽水的味道是甜中略带苦。喝完后,喳喳嘴,感觉有点甜,少了几分以前的酸味,橘子味道也很淡。

“您这汽水是哪儿生产的啊?”记者问,而女店主回答,“就是北冰洋生产的,北京的。夏天有人给我们送货。”但对于汽水的具体来源,店主支吾了一下,没有回答。不过,小店周围的一些居民一语道破天机,“北冰洋汽水实际上早已停产,我孩子给我买过,我喝一口就知道不是味儿。”住在什刹海畔的周先生说,“夏天这里有好几家店都卖‘北冰洋’,这种做法太缺德,再这么卖两年,真北冰洋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全都没了。”

据了解,北冰洋汽水在上世纪80年代初于永定门外安乐林路的厂区开始了生产,当时走红北京。由于当时市场上的汽水品种有限,北冰洋汽水总是供不应求。路旁的冷饮摊,摆上大冰块,上面一排冰镇饮料,里面最常见的就是北冰洋汽水。1994年前后,“北冰洋”与百事合作,随后退出市场。

昨天,记者从义利食品公司获悉,“北冰洋”的品牌合同期限已满,目前品牌已经归还中方。目前的“北冰洋”为义利控股,“现在市场上的北冰洋都是仿的,我们还没有投入生产。”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公司方面一直在进行配方研究、市场调研,“可能用不了多久,北冰洋汽水就会重新回到市场上。”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冯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