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幸福指数或将成为地区发展重要指标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2010-08-08 11:28:49
分享

在今天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上,作为我国“构建幸福城市”的代表城市,江阴市今年将引入积极心理学(也称幸福心理学)指导城市“幸福”建设。江阴市以人民幸福指数作为城市发展指标的模式,或将在全国其他地区得到推广。

据了解,今年是江阴第五次下达“幸福责任书”。经过五年的“幸福建设”,江阴市目前每户有2.2人在岗工作;100个市民众中95个有社会保险,70万民农民全部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江阴市委副书记赵国权说:“今年的主题是以人民幸福评估发展。应该是GDPGNH(国民幸福指数)的同步增长。”

赵国权介绍说,国家统计局从2006年开始制定国民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社会进步指数等统计指标。江阴市也在过去的五年中,把“幸福”作为地区发展的重要检测剂。

为了更好的指导城市幸福建设,江阴市在此次积极心理学大会上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出谋划策。对于近几年江阴人民幸福指数的逐渐提高,国外的学者也提出了一些今后城市建设研究的方向和问题。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教授Allen Parducci(艾伦.帕杜齐)说:“幸福指数的增长总有一个顶点,会呈曲线变化。等到这个指数到达一定的高度以后可能产生的问题,是我们应该考虑的。”

此外,他还表示,保持发展状态下的危机观念是很重要的,社会的发展总有出现突发性危机情况的可能。在发展的过程中,随时备有危机观念非常重要。

在会上,20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各个国家衡量幸福感的指标和实际发展手段也应该有各自的特点。“中国的国情是:现阶段经济发展有很多大的挑战,我们人口多,地区差异大,应该更多地强调经济发展在GNH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记者 杨万丽) 编辑:邓京荆

分享

推荐